Skip to main content

進行居家裝潢時,除了整體風格,最重要的就是收納空間的設計。有效的收納不僅可以提升居住便利性,還能妝點空間質感,其中以木作櫃和系統櫃兩種櫃體最為常見。

木作櫃和系統櫃在視覺上略為相近,但兩者在功能上卻有不同的優勢,從安裝到使用體驗,乃至於設計規劃皆有所差異。而常見的功能需求如下,看看怎樣的櫃體最適合你:

一、施作時間

想要及早入住的屋主建議選擇系統櫃,因為施工時間短,僅需將裁切好的板材簡單調整後即可安裝,環境清潔也很快速,且因採用符合歐盟規範的低甲醛材料,安裝後可較快入住。木作櫃因為需要木工師傅依圖面現場製作,切割完成後還需貼皮、上漆,工時較長,並且施工現場會有較多粉塵需做後續清潔。另外由於木作櫃的板材為木芯板和夾板,其膠合材料部分含甲醛成分,完工後需要通風一段時間再入住會比較合適。


*實木及木芯板


*系統板材

二、靈活度

若有特殊造型的壁面、角落,較適合能完全依需求量身訂做的木作櫃,樣式變化豐富,且更能運用到畸零地,但因為木作櫃多為固定式設計,故無法拆遷於新居沿用。系統櫃雖然以方正線條為主,無法符合高變化性的牆面,但組合性高,若要搬遷可以將系統櫃拆遷後再移至新家組裝。

三、承重度

木作櫃因板材結構較完整,耐重度較高,櫃體不易因重量變形;同樣厚度的系統櫃耐重度會較差,若要提升承重力則須使用較厚的層板。

木作櫃和系統櫃各有優勢,因此了解兩者的特性並搭配使用,才能製作出最符合需求的收納櫃體。例如耐刮耐磨的系統櫃桶身加上木作設計的造型門板和層板,降低了木芯版和油漆的使用量,卻能達到木作的變化性和承重力;或使用系統櫃搭配實木檯面,以弧形或曲面設計提升整體質感等方式,都是結合不同櫃體達成收納和造型的平衡。保留設計的彈性,裝修前可以先和設計師溝通,結合木作櫃和系統櫃,採用訂製櫃體,量身打造最合適的收納空間。


*木作與系統櫃搭配

澄格室內裝修設計

澄格室內裝修設計

秉持著職人精神、誠信與熱忱,用豐富實作經驗提供最專業的品質和最真誠的服務,從區域修繕到全屋裝修皆能量身打造舒適的空間設計。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