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無論是購買中古屋或新成屋,將房子裝潢成自己的舒適小窩是許多屋主的夢想,但在和設計師溝通時卻常常不知該如何表達需求,以下常見的5個裝潢思考方向,能更方便屋主從中找到能與設計師溝通的要點:

一、對未來新家的期望

在規劃新家時,除了個人喜好,別忘了考慮現有居住者和未來可能加入的成員,例如小孩、寵物、長者等等,滿足不同成員的生活習慣相應的空間需求,融合平衡家人喜愛的風格,落實夢想中的新家想像。

二、預先搜集裝修知識

根據不同工程的施作內容,會有各種需要屋主配合的前置作業,以及不同的施工時間長度。提前了解裝修包含施工的種類、流程及施工中需要注意的地方,讓裝潢過程更順利,有疑問也可盡快和設計師討論。

三、提供參考資訊

對於鍾情的居家風格,可以提供參考照片和設計師一起討論,因為就算是同種風格,不同建材搭配就會產生截然不同的效果,有實際案例則可減少溝通過程中的盲區。如有風水或安全扶手等特殊裝潢需求可以在初步規劃提出;既有家具及電器也要考量未來收納方式及尺寸問題,避免施工後才作調整,不僅或需要更動到較多區域,也有可能因此使工程延宕。另外若是位於社區的房子,裝潢前也需提前了解管委會的規定,例如施工時間限制、進出裝潢材料入口能否與住戶共用、保證金和清潔費用等等……以利裝修團隊安排施工事項。

四、了解裝修預算

新成屋和中古屋裝潢施工有所不同,所需的預算亦有差別。中古屋裝修時會有較大變動,例如改變原先格局或重配管線,工程類項目較多,預算通常會略高於新成屋,因此安排裝修預算時也需一併考量到房子的屋況。不同預算也會影響到裝潢呈現的差別,例如地板想使用實木或磁磚材質、櫥櫃門片應以玻璃或造型門板為主等……材料和軟裝皆會影響到預算的分配。

五、裝修方式

若只是小區域的裝潢,可以考慮自己設計規劃,再分別交由不同工種施工或尋找裝修公司處理,自行驗收成果即可,但委託設計公司規劃施工仍是省時省力的最佳選擇;大範圍裝潢或全屋翻新等需要考量較多變因的情況,還是建議交由專業的設計公司配合屋況和格局提出完整規畫,找到最適合屋主風格。

在安排室內裝修時,偶有需要調整更動,但通常會受限於修改次數,導致屋主必須忍痛接受不滿意的設計。好的裝修公司不只要做到屋主提出的顯性需求,更要從溝通的過程中運用專業了解屋主的隱性需求,省去來回修改的時間,給屋主真正想要的風格規劃。由豐富設計經驗深度溝通屋主的需求,才能打造出理想住宅,讓家的記憶更美好。

澄格室內裝修設計

澄格室內裝修設計

秉持著職人精神、誠信與熱忱,用豐富實作經驗提供最專業的品質和最真誠的服務,從區域修繕到全屋裝修皆能量身打造舒適的空間設計。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