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裝修和結婚一樣重要,大家都不希望婚後才和伴侶磨合,同樣不希望裝修後才讓生活習慣迎合家中設計作改變,因此做好裝修前的設計規劃十分重要,無論是風格、傢俱尺寸、生活動線等,都是需要考量的要素之一。

  和設計師溝通時,常專注在「好看」,而忘記要依照個人生活習慣調整裝修細節,以下整理了屋主常在裝修後才想到的五大後悔點,有裝修需求的屋主們也可以在規劃階段檢視是否有遺漏的細節:

一、水電管路未提前規劃

為了便於流通及美觀,管線通常會藏在地板、牆壁或天花板中,且牽管線是大工程,會受格局影響,因此廚房飲水機、浴廁暖風機、電視網路線和全熱交換器等需牽管線的家電在裝修階段就要提前規劃,避免在裝修完成後才因管線而進行二次裝修。

二、收納空間不實用

合理的收納既能增加活動空間,更能提升生活質感,因此在裝修階段先預留廚房電器空間及各區收納櫃體,並可利用隱藏式收納使空間保持開闊,例如隱蔽床或隱藏式化妝桌,既方便打掃又能提升空間的利用率。家中的畸零空間也可藉由特殊五金配件來運用,讓小坪數也能有大坪效。在安排收納空間時建議不要只依賴家具,應考量使用者的使用習慣及身高,提前規劃足夠且實用的收納空間,讓入住後的生活更便利。

三、尺寸不符使用習慣

家具及電器會因為使用者的習慣而產生差異,例如流理臺、穿鞋椅、茶几及沙發的高度會因為不同身高的使用者而有不同的尺寸需求,因此在購置時應注意公版尺寸是否合用,並一併考量收納的可行性及清掃的便利性,於裝修時提前預留空間。家中若有長者需扶手設置或輪椅進出通道的特殊需求也可提前討論,規劃專用尺寸,使其有更舒適的使用空間。

四、表面材選材錯誤 

裝修階段會面臨各種表面材質的選擇,包括地板、牆壁、家具及各項面板,須根據家中環境挑選兼具實用及美觀的材質,例如易曝曬及潮溼的區域避免鋪設木地板以免褪色或變質;若鋪設磁磚,花紋及填縫劑顏色皆須納入裝修規畫內。選材時除了要符合整體設計,好清潔及易維護也是考量重點之一。

五、沒有保留空間變動的彈性

家中人口組成若產生變動,例如增加長者、嬰幼兒或是寵物,可能家具、天花板和地板就需要進行改動,因此最大化保留空間變動彈性,未來若要變更空間則進行小區域的整修即可。建議收納空間也不必做滿,保留一定的彈性,使用非固定式的設計,如系統櫃衣櫥、可移動式的書桌等,若須改動格局或變更室內規劃時會更方便。

選擇經驗豐富的設計師,從聆聽屋主的顯性需求中理解其隱性需求,提供屋主更好的規劃,例如屋主提到潮濕的問題,設計師即能建議在衣櫥加裝除濕棒,並在鞋櫃留通風孔;若要在窗邊安裝冷氣,則需注意窗簾盒的距離和尺寸是否會受影響。設計師洞悉屋主的需求,而屋主也了解真正喜歡的裝修風格,藉由雙方的密切配合,才能打造獨一無二的夢想家園。

澄格室內裝修設計

澄格室內裝修設計

秉持著職人精神、誠信與熱忱,用豐富實作經驗提供最專業的品質和最真誠的服務,從區域修繕到全屋裝修皆能量身打造舒適的空間設計。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