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預售屋是許多購屋族的首選,不只是因為付款的壓力較低,還有能夠「客變」的優點,也有屋主就是為了客變而選擇購入預售屋。「客變」為客戶變更的簡稱,是僅出現在預售屋的一種情況,因為房屋尚未建成,購屋者可以在不影響結構安全的範圍內進行部分客製化調整,節省未來的裝修費用。

  除了承重牆、柱因為會有安全性問題而無法更動,門窗、陽台等會牽涉到建築立面法規的區域及與管線有關的水管、糞管、天然氣管等位置也無法更動改變,因此廚房、浴廁僅能進行小範圍的客變。主要客變的項目可分為四點:

一、格局

藉由增減隔間牆來調整房間數或改動房門的位置,想將房間改為和室也可在客變時提出,建商會視情況增收或退還材料費。因為變動格局的工程較大,若能在客變時就提前完成,未來進行裝修的時候就能省下大幅費用。

二、水電

客變時雖無法改動廚房及浴廁的位置,但可以根據供水及排水系統安排用水位置,使其更符合使用習慣。插座數及位置也需提前規劃,以浴室為例,電動牙刷、刮鬍刀、免治馬桶等都需要插電,廚房的冰箱、洗碗機、抽油煙機也都會用到電,可在客變階段就增加足夠的供電迴路,並根據使用習慣調整到合適位置。

三、設備

包含在預售屋內的家具和設備皆可以依照個人喜好選退,但須注意建商僅會退還家具設備的費用,在大量採購下並不會退還太多金額,因此最實惠的方式建議保留原有設備,著重在位置的改動上即可。

四、建材

若建材可客變,建商會提供不同的建材供選換,例如地板可以選用木頭或磁磚,牆壁使用的油漆等……但若沒有合適的選項,也可以選擇不安裝建材,待裝修時再一併規劃即可。

客變次數通常只有一次,且期限只有1~2個月,範圍也不一定,因此在簽約時就須與建商確認客變的相關規定,並及早開始規劃空間。客變也可以找室內設計師一同協助,因為更動需提供建商精確的尺寸,也會擔心客變的細節有遺漏,建議可將未來裝修和客變內容一併與設計師討論規劃,將客變的優點最大化,打造出每個細節都滿意幸福之家。

澄格室內裝修設計

澄格室內裝修設計

秉持著職人精神、誠信與熱忱,用豐富實作經驗提供最專業的品質和最真誠的服務,從區域修繕到全屋裝修皆能量身打造舒適的空間設計。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