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實木是許多人家中常用的裝修材質,不僅是因為耐用性極佳,還能調節家中的溫、濕度,可塑性極強又能緩和衝擊,保護家中孩童及年長者的居住安全,且可以為空間營造出自然的溫馨氛圍,帶來安定寧靜的感受,讓人放鬆心情。這些優點很難被木紋貼皮或木頭夾板取代,因此實木裝修仍是質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雖然實木裝修令人嚮往,功能性也十分出色,但價格比起其他材質相對較高,且需耗費心力保養,因此在考慮實木裝修時,預算和後續照顧也要一併評估。實木裝修的特色在於可搭配各種風格,如工業風、鄉村風、北歐風、日式風等,皆會運用到大量木頭元素,常用於以下五個區域:

一、天花板

實木天花板可以配合整體裝修,進行區域延伸或增加包覆管線、樑柱及嵌燈的功能性,特別適合鄉村風格設計。且因為實木本身具有油脂,經防水處理後即可用於各空間的天花板,另可搭配空調、全熱交換器或除濕機來延長使用年限。

二、地板

因為實木具有調節溫度的特質,冬暖夏涼,紮實又溫潤的踏感讓許多人視為鋪設地板的首選。且實木亦有冷暖色溫、深淺亮度可以選擇,提供家中風格的多樣化選擇,自然的實木紋路也可以為單調的空間增加更多想像。

三、收納櫃、層板或壁板

素雅的實木具有高功能性,其不易變形的特色與天然木節紋理適合用於展示櫃及收納,提供低調又有質感的陳列收納空間。作為壁板可以將自然的原始氛圍引進空間,輕鬆打造出度假小屋的愜意感,大面積鋪設讓屋內總是縈繞溫和的木質芳香。

四、床頭板或家具

為了避免直接頭靠牆壁及牆床分離,臥室通常會設置床頭板,在材質的選用上可以使用溫潤的實木,帶有天然香氣可以幫助放鬆舒眠。實木家具堅固耐用又能雕刻精美工藝,材質兼具健康環保及美感,提供良好觸感及溫暖家居風格。

五、屏風或隔柵

屏風及格柵體積不大,卻能塑造出空間層次,在分隔區域的同時又能引導陽光進入室內,適合取代牆壁以增加視覺的穿透感。以實木材質製作的屏風及格柵帶有天然香氣,色澤溫和,無論是觸摸或觀賞都是一種享受。

  儘管實木本身即具獨有的風格,但搭配磁磚、金屬等不同材質則可以打造出更豐富的層次,以木作設計結合不同色彩,增添活潑氣息在沉穩木紋中。實木裝修和諧中帶有優雅特質,不易因為時間久而過時,耐看又實用,安排室內裝修時也可以和設計師溝通家中的溫馨木質一隅,規劃專屬的寧靜放鬆角落。

澄格室內裝修設計

澄格室內裝修設計

秉持著職人精神、誠信與熱忱,用豐富實作經驗提供最專業的品質和最真誠的服務,從區域修繕到全屋裝修皆能量身打造舒適的空間設計。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