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在高漲房價中,預售屋和中古屋是對有購屋需求的人來說相對負擔較小的選擇,其中中古屋公設比低、坪數較大、格局方正且房價亦較低等優點是許多購屋族優先列入考慮的原因,但不同於新成屋的屋況及動線格局,中古屋購入後通常都須進行整體翻新工程,因此在購入前,對老宅的重新裝修也要有一定的概念。

  老宅翻新不只是為了整理屋況,更是為了讓後續的居住體驗更佳,因此除了基礎的修繕維護,針對生活需求的裝修也須提前規劃,在工程階段就一併施作,減少後續重新進場裝修的時間及成本。因為中古屋的裝修工程較浩大,整體費用會比新成屋高出許多,在裝修階段就將該設置的電器或設施就定位,也可以省下一筆費用。

準備中古屋翻新工程前,除了深入調查屋況,初步了解施作流程及內容也會有幫助,與設計師溝通時也會較清晰易懂。翻新工程可概分為三步驟:

一、基礎工程

屋齡高的房子常會有結構及管線問題,因此會進行結構的補強、防水工程及重新配置水電管線,若有開窗及拆除隔間牆以調整格局的需求也會在該階段完成。基礎工程的目的在為裝修階段打底並修復老宅的屋況,讓居住品質更有保障。

二、裝修工程

木作施工、鋪設地板及壁面、安裝收納櫃體及冷氣、全熱交換器等都是在該階段完成,也是整體風格塑造的雛型,有特殊的需求如年長者扶手、地暖和全室除溼都是在該階段進行。

三、家具軟件

當裝修工程完成後,沙發、冰箱等家具電器就可以進場了,並可搭配需求擺放植栽、掛畫等物件,完成室內風格的最後一哩路。該階段較為彈性,具有較大的變動空間,後續若要調整也可自行更換。

  許多人沒有翻新老宅的經驗,購入中古屋後僅著重在裝修的環節,而沒有考量到修復屋況的重要性。風格的類型為其次,中古屋的裝修重點在「安全」,在喜歡的設計之前首先要能保障長久居住的安全性,此即需要細心的設計師妥善安排基礎工程的環節,才能讓後續裝修有更好的空間表現。因此在進行中古屋翻新時,可選擇相關經驗豐富的設計師配合,讓裝修盡量一次到位,打造出夢想中的質感老宅。

澄格室內裝修設計

澄格室內裝修設計

秉持著職人精神、誠信與熱忱,用豐富實作經驗提供最專業的品質和最真誠的服務,從區域修繕到全屋裝修皆能量身打造舒適的空間設計。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