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許多現代人待在公司的時間比在家還長,因此有一個優良工作環境的重要性也就隨之提升。好的辦公室設計不只可以提供好的辦公環境,也是表達企業形象的重要元素之一,當訪客來訪時,會以辦公室的質感來評斷第一印象和服務品質,良好的辦公室設計則可以提升專業度及信任度。

員工在一整天的工作中,為了完成職務內容,不一定會都待在自己的位置上,因此整個辦公室的設計都會影響到員工,無論將自己的工位打理得多麼舒適,若辦公室的其他區域仍是有不合理的設計,對員工還是會造成不良的影響。以下整理常見的辦公室裝修元素,雇主可以參考相關的細節,為現有的辦公環境加分:

一、光源

良好採光帶來的舒適感是無法被任何人造光源取代的,因此在裝修時盡量引進窗外的光線,並以玻璃隔間增加通透性,可以減少辦公室沉悶擁擠的感覺。若是陽光無法照射到的地方則可使用白晝色的燈光維持照明,避免不同區域的光線亮度差異過大,產生眩光的不適感。

二、空間動線

開放式的空間使員工很容易受到外界聲音的影響,導致難以集中注意力,因此動線規劃與空間隔音也需要妥善規劃。且缺乏隱私的設計容易使員工產生焦慮情緒,因此可採用半開放式的辦公環境,將各區域分割清晰,例如訪客與員工的動線盡量不重疊、休息區或會議室的聲音不會影響到工作區的同事等……都能有效提升工作環境的品質。

三、空調系統

在辦公室裝修中,空調也是十分重要的元素,卻時常被忽略。須根據坪數、光照多寡、有無西曬及是否位於頂樓來挑選合適噸數的冷氣及數量,並安裝在易讓空氣流通的位置,才能確保辦公室有效降溫不悶熱。而在多人呼吸的空間內,也可以裝設空氣清淨機或全熱交換器,不只能有效降低二氧化碳含量,還能過濾PM2.5及廢氣,為室內吹送乾淨空氣,提升辦公環境空氣品質。

對年輕世代的求職者來說,辦公空間的舒適與否也會成為其評估該企業的條件之一,因此打造一個友善舒適的辦公室會更有助於吸引人才加入。裝修辦公室其實也包含許多安全檢查法規細節,例如木作和輕鋼架需使用防火耐燃建材、安全逃生設施的設置需符合安全規範、水電和冷氣的管線及位置安排順暢等,這些都需要由經驗豐富的室內設計師規劃設計,才能一次就將裝修搞定,減少因為後續辦公室的變動而又要再進行大範圍工程的困擾。

澄格室內裝修設計

澄格室內裝修設計

秉持著職人精神、誠信與熱忱,用豐富實作經驗提供最專業的品質和最真誠的服務,從區域修繕到全屋裝修皆能量身打造舒適的空間設計。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