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你是否也有想像過未來的家會是怎麼樣的—簡明幹練的書房、溫馨的臥室、寬敞明亮的浴廁及令人放鬆的客廳,每個區域都有自己的特色,卻又帶有連貫的風格,形成一種完整的設計感。雖然在腦中已經規劃過,不過真的準備開始裝修之後才會發現,要將想像中的房間變成實際的設計其實並不容易,光建材的選擇就是一大學問。

建材的類型非常多,常見的有實木、玻璃、磁磚、石材等……若沒有事先做功課,到裝修時才挑選就容易眼花撩亂、不知該如何選擇。建材運用得當,可以減少現有環境帶來的困擾並提升舒適度,因此應從多方面評估,並選用符合綠建材標章的低毒性、低危害健康風險建築材料,守護居住者的健康。若對於建材的運用沒有想法,也可以從以下三點來找到最符合需求的完美建材:

一、空間的溫、濕度及陽光照射與否

不同建材的結構可以產生不同的使用效果,應依照空間的需求選用合適的建材,例如在廚房及陽台等易潮濕的地方不建議使用一般油漆,容易導致損壞剝落,可改用能調節濕度的珪藻土或吸水率低的天然文化石;使用玻璃作為隔間材質可以將陽光最大化地引入室內,伴隨的熱度可使用隔熱塗料改善,或使用隔熱玻璃及遮光窗簾調節室內溫度,讓環境更宜人。

二、因應不同的居住者產生的需求

在空間生活的的人也會對建材的選擇產生影響,例如當家中有長者或學步幼童時可裝設扶手或防滑係數較高的磁磚及地板,提供外在的支撐施力點;易過敏的人可將防塵抗蹣布料應用於窗簾、沙發或床單,減少過敏原的累積等……合適的建材不只讓生活更舒適便利,也可以避免危險和可能產生的困擾。

三、依照喜歡的風格選擇搭配的建材

塑造風格的元素中,建材是不可缺的一環,例如工業風設計會搭配鐵件及實木版,營造粗曠復古的感覺;鄉村風設計則運用大量藝術線板及古典造型壁紙,豐富花紋渲染自然柔和的氛圍,讓適合的建材完整室內風格,定義出專屬的個人質感。

裝修階段的設計都是為了讓之後入住後的每一天更貼近理想舒適,無論是設計風格或裝修材料的選用都需要考慮到是否適用於日後的生活起居,但對一般人來說很難經由自行規劃就完整評估到裝修的各個面向,因此不妨與配合的設計師討論需求,並提供理想的建材預算,讓有豐富經驗的專業人士提供合適的建議,完善裝修的每個環節。

澄格室內裝修設計

澄格室內裝修設計

秉持著職人精神、誠信與熱忱,用豐富實作經驗提供最專業的品質和最真誠的服務,從區域修繕到全屋裝修皆能量身打造舒適的空間設計。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