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為了一個家,努力打拼了一輩子,都希望能至少住個2、30年,但是在這段時間裡家庭成員可能會有所變動,例如加入活蹦亂跳的孩童或行動不變的長輩,在室內設計上勢必要有所調整,才能打造出適合所有人居住的住宅空間,該如何預想到未來可能面臨的使用需求並提前準備呢?

全齡宅並非單純是一種無障礙空間,而是更著重在「包容性設計」,且保留空間的美感及耐久性。因此對設計師來說,在裝修時提前為屋主考量到未來需求是十分重要的,想要打造終身免換屋的通用設計,可以從以下5點來著手:

一、任何人都適合的安全設計

為避免意外碰撞,家中櫃體採導圓角設計,並將物品放置或收納於長輩及孩童伸手可及的地方,防止因爬高而產生的危險。電燈及各式開關設計不高於110公分,無論是何種年齡層、甚至身體有特殊狀況的人都能友善使用。另外止滑防跌的地面材與檯面延伸的扶手設計等也是必不可少的,顧慮不同使用者可能發生的使用情境並提前規劃,才能讓全家都安心。

二、直覺性操作生活好簡單

不必特別學習就能方便使用也是全齡宅的重點之一,例如配合握力小的長輩和孩童,建議使用易操作的撥桿式門把取代基本的球型門把;收納櫃體則可使用下拉式五金,讓取物變的省力方便;以電子爐具取代傳統明火的瓦斯爐,使用上安全性更高;冷熱水的顏色須標示清晰,能夠輕鬆辨別才不會誤開熱水。

三、不同場域的照明規劃

生活中有許多條件照明需要,包含日間與夜間,客廳及臥室規劃時要考量自然光與人造光相互影響後的效果。燈光除了要明亮,也要避免眩光,選用適合的照明可以幫助視覺辨識環境,譬如長輩較有夜間如廁的需要,因此在房間與廁所之間的動線規劃走道的感應燈,地面照明讓行走更安全。

四、保留便利的移動空間

想要無論幾歲都能在家中暢行無阻,除了動線盡量截彎取直之外,運用90公分設計,例如在走道、門寬、床椅側邊預留空間,方便日後輔具或輪椅使用。沙發和桌椅等尺寸也需考量,盡量挑選與空間比例成正比的家具,例如4米寬的客廳,茶几跟電視間的通行距離至少要有75公分以上,餐桌兩側也要保留寬敞通道,方便眾人行走。

五、減少地面的高低落差

考量到行動不便者、長者或幼童的行走,應減少家中門檻的裝設、或安裝高度盡量低於3公分再加上斜角設計。若家中有階梯,台階的高、深度都有建議尺寸,並可使用對比色讓視覺更容易清楚辨識。

通用設計的目標是希望能符合各個年齡層的居住需求,考量的層面更廣,加上要在有限的可用元素中達到環境的方便美觀,需要格外費心以確保兼顧每個環節,建議先將需求提供給設計師,並由設計師的專業評估室內空間的狀況,提供合適的規劃及建議,才能更確實地達到個面向的平衡。好的全齡宅讓生活品質翻倍,更提前保留未來增設輔具的彈性,將照顧化為無形,讓居住者的身心都備感舒適。

澄格室內裝修設計

澄格室內裝修設計

秉持著職人精神、誠信與熱忱,用豐富實作經驗提供最專業的品質和最真誠的服務,從區域修繕到全屋裝修皆能量身打造舒適的空間設計。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