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忙碌了一天回到家,想要的不過就是能在舒服的環境好好休息,充飽電才能迎接明天的挑戰。但都市生活大不易,良好生活品質更是需要仔細規劃,想提升居家環境舒適度,可以從裝修調整空間設計,建構專屬美好日常。

在進行空間規畫前,要了解建築本身的條件優良與否,可透過驗屋公司檢驗屋況,包括有無漏水、水管阻塞、結構歪斜或污染超標等情況,裝修時也盡量使用有綠建材標章的板材及塗料等低逸散材料,維持室內空氣品質。打造身心靈都舒適的健康宅,從以下五大點開始:

一、採光

明亮的視覺感受是提升環境質感的重要元素之一,在規劃室內裝潢時也會期望能盡量引入自然採光,因此可採取開放式設計,或使用玻璃等能透光的材質,讓光線盡可能的延伸至室內;色彩的運用也是提升明亮感的方法,在光線無法進入的地方則可以著重提升照明比例,使用不同色溫的燈具增加空間亮度。

二、水

生活中處處會用到水,可以簡單分成飲用水和家用水,若建築物的室內給水管過於老舊,則破損或變質水管皆會影響水質,因此需注意供水系統是否需要改善。飲用水的部分可安裝飲水機,或直接採用全戶濾水器過濾所有進入家中的自來水,讓不管是飲用或是家用水都能安心使用。

三、空氣

空氣汙染在都市幾乎是不可避免的,包括一氧化碳、PM2.5或揮發毒氣,就算想要通風也不適合開窗,但持續待在密閉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又會大幅上升,因此可裝設機械換氣系統以維持空氣清新及溫度調節—例如內建PM2.5集塵箱的全熱交換器,並根據居住人數配置合適機型和風管路徑,在家也能享受乾淨呼吸。

四、溫、濕度

台灣的相對濕度通常都落在70~80%,已超過健康範圍的60%,且過度潮濕對健康、用物及家電都不好,因此可裝設全戶除濕機維持濕度平衡,若搭配上述的換氣系統則可以減少濕空氣進入室內,讓除濕效果更佳。

五、防噪

好的生活品質一定不能喧囂吵鬧,但住在人潮密集的市區,噪音層出不窮,因此可裝設氣密窗隔絕外在干擾,天地壁也可使用吸音材料來減少噪音產生,如吸音岩棉、隔音牆及木質地板等,塑造寧靜的居家空間。

  健康宅能夠使居住者在身體和精神上都處於良好狀態,以此為基礎衍生的需求即是為了打造讓居住者可以安心休息的舒適環境,規劃室內裝潢時不妨也將這些健康宅元素納入考慮,讓設計師為您繪製出最舒適愜意的夢想住宅吧!

澄格室內裝修設計

澄格室內裝修設計

秉持著職人精神、誠信與熱忱,用豐富實作經驗提供最專業的品質和最真誠的服務,從區域修繕到全屋裝修皆能量身打造舒適的空間設計。

文章留言